2006/01/11

七拍子或者十一拍都不能毁掉万晓利的音乐

     你可以认为三拍子毁了校园民谣,但就算七拍子或者十一拍都不能毁掉万晓利的音乐。因为他的歌不是纤弱贫血的风花雪月,他的歌结实如石头,茂盛如草木,是充满市井气优美动听又琅琅上口的中国人的民谣。

      万晓利酿过酒,曾混迹于乡村艺术团,在北京酒吧助唱多年。这些职业成为滋养他音乐的根须,为他日后的创作提供了新鲜的空气和水。如果说,他的第一张专集《走过来走过去》是灵动挥洒的叶子,充满了讥诮自嘲;那他新录制的第二张专集《这一切没有想象得那么糟》,则是静美、散发着雨水香气的花:不知今宵酒醒何处的陀螺;眺望来世的鸟语;永远在路上的达摩流浪者;坐在自家的窗台上,一半是妻女,一半是世界的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;还有最后的压卷之作城堡,仿佛黄昏中的乡村小教堂宽容和平,有钟声在暮天里一下一下的敲……整张专集是万晓利的自言自语,是和一老友的砥足夜谈,而且克鲁亚特的达磨流浪者;顾城的墓床;卡夫卡的城堡……这些人类的伟大星光照耀其上,为他写实的风格蒙上了一思虚幻和迷惘。民谣并不是越土越好,正如人民并非都是弱智的群盲。万晓利深爱tom waits还有地下丝绒的nico,但他没有吃了热狗就消化不良,满口前卫理念,他在做着属于自己生活的音乐,一花一草,一锅一瓢,都能活泼泼的入歌。 看他的现场,你会感觉姑娘很可爱,生活很美好,狐狸兔子都不容易,转呀转的陀螺与地球都还值得我们期待。

周云蓬写于香山

没有评论: